随缘存档,非商稿/老板要求不补档。绝不私车。
扩列联系qq605271864,评论概不回复;at看不见,有事可以私信,看到会回。
AO3ID:coris

山硲《旁听生》1

写着玩儿,所以设定随心所欲了
调整了一下措辞习惯,尽量朝日系翻译腔(轻小说文风)靠拢吧,哈哈



次郎再一次遇见道夫,那是新学期的第一天的下午了。
其实说遇见也不准确,次郎是个懒散的家伙,即便是新学期他也没打算早早到校上课,“Mr.山下,good morning!已经七点啦,let's go!咦……莫非你还没有起床?”“啊咧……我说舞田老师啊,请放过我这个大叔吧。我的课在下午呢。晚安。”
这样的对话理所当然地发生了。就像次郎理所当然地在办公室看到了下午没课的硲老师。
要不要打招呼啊,次郎在门前迟疑了一下,但道夫已经回过头,把目光投向他了。
“下午好,山下老师。”
“啊、啊,下午好……”
这个人是脑袋后面长了眼睛吗?被抓透心思的次郎郁闷地腹诽道。
“现在已经一点四十七了。”
次郎拉开座位,坐到了道夫对面。
“哦,原来我来早了这么多啊……”
“早……?”
“我的课在两点过十分啊,早了二十分钟呢。新纪录、新纪录……呵呵……”
听他这样说,道夫的表情更严厉了。
“山下老师,身为教师,课前二十三分钟才到学……”
“抱歉、抱歉,”次郎立马保持了一副求饶的样子,打断了道夫的说教,但他的表情还是懒散的,“可是我真的很困。都怪舞田老师精神太好了,一大早就把我叫醒来,唔啊……一日之计在于晨,没睡好怎么来上课呢?唔……哈……好困……”
说句话都哈欠连天,这就是山下次郎老师。
道夫虽然不愿意承认,但他也的确拿这人没有什么太多的办法。暂时。
“第二节是你的实验课对吧?”
“嗯?啊、啊。”次郎挠了挠头发,“是吧。”
听到次郎的反问句,道夫的眉毛压得更低了。
他这个状态就不怕把实验室烧了吗?
“我也去听。”
“啊?”
“实验课请让我去旁听。”
“哈?!”
次郎的瞌睡虫一下子就被吓跑了。
开什么玩笑?!数学老师来听化学课?!
“那个、硲老师,我知道你背圆周率很厉害,但我这是化学课。”
“我知道,所以我做了一下功课。元素周期表我也背下来了。”
什么时候的事?!
“就在午饭后背的,虽然没有山下老师那么流利。”
糟糕,这个人会读心。次郎吞了一口口水。他还有拒绝的话,但是厚厚的刘海都没能挡下硲老师的肃杀之气,他已经不敢跟硲老师对视,更不要提开口了。
次郎脆弱的心脏咕咚咕咚妥协了。
“那好吧,”次郎叹了口气,无奈地笑道,“不过,你要听我指挥,做好防护措施啊,硲老师。”
这样懒散的教师,也只有笑起来的时候,才有那么一点教师该有的气质了。道夫在心里测算着。
不过好在山下老师虽然日常懒散,但业务水平仍是优秀的,被炸掉的不是实验室,而是学生们的学习热情,这点真的有些出乎道夫的意料。
他坐在最后面认真听着次郎讲课,也就认真看着次郎操作仪器。这个能把十一点过五分看错成十二点五十五的化学老师,绝对不会看错任何一支试管的剂量。他很熟练地变换着液体的颜色,在学生们惊讶的叫声中露出略微得意的笑容,等道夫的反应过来,他发现自己也跟着次郎笑了。
嘴角的弧度值只有1,但不可否认,那也是笑了。
“大家觉得铜是什么颜色呢?”
“黄色!”
“嗯嗯,”次郎点着头,微笑着接应道,“同学们观察生活很仔细呢。不过,请大家翻开书,看看这一次我们实验课会学到的方程式,Cu代表的是什么?”
“铜。”
“哈……”在翻书声中听到唯一一个毫不犹豫回答问题的冷静声音,次郎的笑容立刻顿住了,“硲老师,你不用回答我的问题……”
道夫推了推眼镜,却是认真地答道:“既然我来旁听,那我也是山下老师的学生。”
“……”还真是死脑筋,次郎咧了咧嘴,“嘛,随你啦。好啦同学们,请把目光放到黑板上来。真是的,难道硲老师的脸比化学实验还好看吗?”
听到山下老师拿高冷严肃的硲老师开玩笑,学生们先是担心地扫了一眼硲老师,发现他并没有情绪,继而才发出愉快的笑声。
“对哦,硲老师的脸比化学实验还好看。”
有男生起哄道。
“哦呀……”次郎抬了抬眉,在道夫以为次郎要为所担任教职责任的学科维护尊严的时候,没想到他又语气一转,带着无奈的宠溺,耸了耸肩,“好吧,其实我也这么觉得。毕竟是受女生喜爱的人气教师嘛。”
“……”
次郎原本也不担心硲老师会生气,所以才敢拿他开玩笑。
果然,硲老师在学生的哄笑里,继续摆着一张没有情绪的脸。
他在想什么呢,次郎垂着眼睛,悠悠地打量着硲老师的表情。
比金刚石还要固执,明明有闪耀的气质,却完全看不透光芒之下、那颗透明的心。
或者是该说他太单纯,所以除了教书育人外,别的都无法入侵他的内心。
这样一想,次郎倒是能释然了。
真是比金刚石还要固执。
“我们继续看这个方程式……”
直到下课,和学生们一一打完招呼,目送他们走出实验室后,次郎才恢复懒洋洋的样子,开始收拾东西。
用过的仪器需要清洗、摆放整齐,还有试验后的废液,也要小心处理。他可有得忙了。
“诶,硲老师,课上完了,你还不走吗?”
“稍等一会儿再走。”
硲老师拿起装着学生实验完的、装着硫酸铜溶液的试管,对着窗户举起,仔细地打量了起来。
“山下老师,明明是金属离子,为什么,溶液可以这么澄清……”
他的目光透过那蓝色的溶液,窗户外的阳光也透过那蓝色的溶液,次郎看见,有同样澄净的蓝色的光,在道夫银白色的头发上流转。像是堆满白云的天空,偶然被风掀起一角涟漪。
“你问为什么,我当然能告诉你答案。”次郎坐了下来,一手撑在刘海垂下的那一边,淡淡地笑道,“但,比答案更重要的是,这是很美丽的化学反应吧?”
道夫侧过面,注视着次郎的眼睛。
“是。”
和往常一样,他极其认真地肯定道。
即便隔了厚厚的刘海,次郎的右眼还是感受到了道夫眼神里,那炙人的热情。
和铜一样,反差巨大。次郎如是想。
是美丽的反应。



tbc



我打个tbc干啥说得好像我会继续写似的…

评论(4)
热度(1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惊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