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缘存档,非商稿/老板要求不补档。绝不私车。
扩列联系qq605271864,评论概不回复;at看不见,有事可以私信,看到会回。
AO3ID:coris

很多时候写不出来或者写得很虚,是因为自己不是那种人,只能试图模仿着大家心目中的那个角色去写,而不是写角色本身,就像写浩哥 一个直爽的北京人,只能试图用大量的地域语言习惯去给读者“这是个北京人”的错觉,而没法从性格下手。

太过在意o不ooc以我的写法而言就是自断其路,我很少有角色是从性格下手去做剧情的,相反,我是用剧情去贴切角色:这个故事大概是个什么发展,我会先想好,最典型就是先把结局敲定了,再反推其中过程,以此确定我这篇文开头是在什么时间节点、中间要不要插叙回忆补齐之前的故事。我会在细节上在调整逻辑、去贴切每个角色“可能会做的事情”——但我不会说限制自己,这个角色一定不能这样、或者那个角色一定要那样。

前段时间在听取朋友的意见做人设,给了四个身份(商人、医生、杀手、少主),想要分配给海4(何宜霖、何亮辰、袁广泉、胡浩),但我的要求是,请给出你觉得“相对不太合理”的搭配,我要写这种“不合常理”。

这是我现在的乐趣,把“不合常理”的写得看起来好像没那么违和,我所擅长的绝不是还原性格或者角色,我擅长的是通过一些小技巧欺骗读者,让你觉得很像。有的人写文是画素描,有的人写文是做速写,我不一定能抓住神韵,但大部分读者是有联想能力的,不断强调角色身上独有的元素、比如我画了他演出时的演唱服,即使五官并非太像,也会让人想到“哦,这是XXX吧”。

做AU就相当于五官完全不像了,那么我怎么欺骗你?很简单,那我干脆不画脸了,我只给你一个背影,还是那件他独一无二的演唱服,只要我一直强调角色的专属元素,很容易让人辨别出“我画的是谁”——而背影前我没有画的脸,就让读者自己去补充了。

适当地做减法,如果画不出五官,就交给读者去想象。同人确实,大部分人的功力只是借着一个读者熟悉的名字写自己想要表达的故事,更多的人设是靠角色本身和读者想象补充完成的、而并非作者的笔力,“还原”两字太难求,以此为目标是好的,但是过分要求是没有必要的,太难做到。读者可以嘴刁一点、不是每一篇文都看,但没法要求所有的作者都写出那样的高度,作者当下写的也只能代表作者当下的想法,也许一篇文你半年以后回来看也觉得很不错、但作者会觉得ooc到天边……得适当宽容一点。

还有就是,剧情会发展、人物也会成长(改变),希望读者也不要过分强调“他一定会”和“他一定不会”的想法以此强加给作者。坚强的人可以落泪、软弱的人也可以反抗,先看看在这篇文的环境里、作者安排得合不合逻辑吧。作者也是,不要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读者一定要全盘接受自己,我是觉得双方都可以高冷一点,不必求完全的认同。

我之前写过一句话,翻一翻还能找到:“我们把许多自己钟情的浪漫煞费苦心地加给角色,用尽文笔和想象,但对于最原型的本人而言,可能‘我认识他’就已经一种极致的浪漫。”……并不是说寄托自己的情感不好,我想很多新手上路的小姑娘们苦恼的是如何掌控这个度,如何把自己寄托的那些美好赋予角色——不要说“哥哥们本身就很美好”啦,当你写文的时候,你哥哥的美好是要靠你来展示的——而同人与原创不同就在于,读者恰恰又是在阅读前已经得知“哥哥们本身就很美好”的人,你要做的、最简单的程度其实只是描绘这种美好,在这个基础上再适当附加,一股脑地把什么都加进去就容易失真,我觉得这也是给人“ooc”感觉的一个常见原因:你可以写傲娇的人也很温柔,但常规设定来说不能温柔到面对什么都可以忍受,如果你心里的温柔是这样没脾气的话,在傲娇的角色身上过分强调就会失真,从而让人不相信你写的是“他”。

可以在cp身上寄托自己美好的愿望,可以把“他”写成自己心里的模样,但如果角色身上承载了太多作者自己喜欢的东西,就不能过分强求读者的认可了,也并不是每个人都想看孔雀王子柔情似水的,过激玩家还等着直球选手把他就地解决呢。

评论(6)
热度(8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惊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