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缘存档,非商稿/老板要求不补档。绝不私车。
扩列联系qq605271864,评论概不回复;at看不见,有事可以私信,看到会回。
AO3ID:coris

刘浩辰/吴迪《蓝天尽头》

“哎吴迪,你说,一直飞一直飞,飞到这片蓝天的尽头,会是什么?”
“刘浩辰你个大傻子,你是没上过地理还是没学过物理?”

但是这样的时光已经过去太久了,刘浩辰坐在飞机上回想,都不太想得起当时的情形。
他侧过面,透过狭小的客机舷窗往下望,马步国苍黄的沙丘延绵在渺小的城市外,像一道道坚硬的波浪。他沉默地注视着那些荒凉的弧度,再沉默地把吴迪骄傲的笑容投影在那些弧度上;见他嘴角的弧度被推搡、被重叠、被远远荡离视线,直到黄沙与天空接壤的地方,彻底消失。
刘浩辰叹了口气,收回了姿势,把自己放松在了座位里。他其实也不太清楚这个决定是怎么做下来、又是怎样一步一步走到了如今。他双手空空,只能抓住前面那个座位后的安全宣传手册,打开了,有他熟悉的汉字、能交流的英文、以及完全看不懂的马步文。
可是熟悉有什么用?之后的日子,都是要和不熟悉打交道了。他慢慢阅读那些文字,文字里有历史的味道,甚至能通过那些细微的弧度——刘浩辰的手停留在了那个奇怪的文字上——然后他发现,光透过舷窗,洒在他面前时,那些奇妙的颜色交织在一起,所呈现的一切都是有弧度的。
弧度……他皱起眉,小心地抬起手指去抓它们。
抓住了!
刘浩辰笑了笑。
满满的。
只有细沙从指缝中泄露下来,和地面接壤成一个缥缈的沙漏。他站在风里等那些跌落的沙被吹走,垂着眼睛就能看见风把它们扬出了一个弧度,长长的,拉扯到沙丘尽头。
“你站在这儿做什么?”
刘浩辰回过神来,一个大胡子的男人站在他旁边,正冲他微笑着。
“我、我在看风景,”刘浩辰别扭地应付了一声,然后才笑开,“看风景,风景……”
“风景,”那男人重复了一下,“沙漠好看吗?”
他原本想客气地说“好看”,但遇见那男人的表情,刘浩辰又把话收了回去,低低地回复道,像在嘟囔:“和我想的不一样。”
“不好看?”
“好看。”
男人抿着嘴,大幅度地提了一下嘴角,刘浩辰看见他丛林似的脸上被推挤出了笑容,像板块碰撞堆出的山脉,刚硬又绵长。
男人抬起手,快速且干脆地拍了拍刘浩辰的肩膀,“那你慢慢看吧。祝你好运,男孩。”
男孩。
刘浩辰目送他下了山丘,他脸上的笑容也驳落得一塌糊涂。他有多久没听到有人这样对他说,大概是上了航校以后。
刘浩辰漫无目的地站在山丘上,漫无目的地把目光洒了出去。地平线那头的光依然弯曲着好看的弧度,他抬起胳膊,朝地平线张开手章,那些苍黄的光便从他苍黄的皮肤间隙透过温软的红色的光芒。
手掌的影子崎岖不平地铺落在他的脸上,刘浩辰眯起眼睛,这次他什么都不抓了,只在弯曲着弧度的光里回想起了在航校时候问吴迪的那个问题。

“哎吴迪,你说,一直飞一直飞,飞到这片蓝天的尽头,会是什么?”

他现在登高远眺,“刘浩辰你个大傻子”,在吴迪骄傲的笑声里,似乎看到了尽头。
“吴迪——”
刘浩辰拢手大喊。
“你一定要看到它!”
回声里,一架陌生的飞机从刘浩辰头顶飞了过去。
刘浩辰目送它穿越云海,飞去了视线不知名的尽头。

晚上,他给吴迪发了一个视频链接。意料之中,吴迪那么聪明的人,就是什么事情都想搞懂,“你为什么要去当飞教啊!”
吴迪不开心地复述着那句话:“我们是最好的搭档。”
刘浩辰低了低头,再扬起的时候,已经是满脸笑容了:“我现在都在这儿了,兄弟,我觉得比起别的,你该想想你下一个僚机搭谁。我知道我很优秀,你不会没了我就没办法飞了吧?”
“去你的!”吴迪的干劲儿一下子就起来了,“没你我还不能飞了?你是摇杆还是发动机啊?”
“这不就结了,”刘浩辰温声说,“那你还愁什么。”
吴迪反应过来,叹了口气,“浩辰……”
“嗳,”刘浩辰轻轻地答了句,“吴迪,别想了,我不都告诉你了吗?最优秀的只有一个……我相信我自己,我也希望是你。”
良久,吴迪才慢慢地、认真地、一字一顿地说:“你真是我兄弟。”
“那是,”刘浩辰嘿嘿一笑,“快,叫哥哥。”
“做梦!”
是啊,做梦。
刘浩辰从梦里醒来,发觉窗外仍是深夜。机场探测灯的大白光幽幽划过他的窗户,在朦胧的窗帘这边,夜幕隐藏的是他苍黄的脸。
刘浩辰没有坐起来,马步国的秋季很冷,他盖着厚厚的被子呼吸,呼吸间白雾铺满了他的视线,像飞行时他在天空中穿梭过的那些云朵。于是他的思绪又被抛到了长长远远的地方,时而有飞机的声音从他耳边呼啸而过。
刘浩辰知道这都是假的,他翻来覆去都知道这是假的,可一旦停下了动作,安静地沉湎在时间里,他仍忍不住去回想。
他闭上眼睛就能看见飞行员才能看见的蓝天,在蓝天里有他最深爱的一切。他坐在那个狭小的空间里,几乎只能摆动手指,手之所及也不过冰冷的按钮,没有剑士那样宏伟的动作与成就。
可他坐在那里就无比心安。他多喜爱那狭隘的空间,只要坐在那里,连身心都要飞扬成一道风,随大鹏起飞。
刘浩辰揪住了厚重的被子,却仍旧怎么都捂不暖和,更压抑不住自己拼命向上飞去的灵魂。于是在冰冷里他不可抑制地听到起了自己火热的心跳,还有红色外围,发动机蓝色的乐章。
那本应该是冷静的颜色,可刘浩辰难以平息。他再一次看见自己驾驶飞机,飞向蓝天的尽头,
他多天真,明明是个踏实的人,偏偏在美梦里尝透了失眠的滋味。醒来时连泪痕都干涸了,只剩下几朵白云,浮浮沉沉飘荡在天空上。
他站在地上往上望,那么努力地去看了,可他看不清也看不见。于是他跳,跳一厘米高、十厘米高、一百厘米高、甚至他跳到一千层楼那么高……可他仍然看不清白云。他从天空跌倒在大地上,扬起一圈苍黄的尘土。在呼吸困难里,刘浩辰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迫感和窒息感。
他爬起来,绝望地站在大地上,马布国连绵的沙丘环绕了他。他不用像坐在舷舱里那样束手束脚,广阔的大地和同样广阔的天空把他夹在其中,现在他完全可以张开双臂恸哭一场。
可是他哭不出来。
他是一名优秀的飞行员,他的眼泪从来不为自己而流。更何况如今他站在大地上,天空高高地就在他头顶,像长辈那样,慈祥地注视着他,给他坚强的力量;又像远方的恋人,用柔软的风和云,抚慰着他破碎的心灵。
在这样的温柔里,刘浩辰不觉得悲伤。他只是站在那里,化作沙漠中枯萎的杨树,日出日落,影长影短,站到连时光的流逝都体会不到;只有绝望的积累,沉沉地填满空虚的他:比起残忍的“得不到”,更残忍的是“再也得不到”。

常常的,他就不去爬山丘,看天空了。他去和孩子们玩耍,或者把时间投入教学。
他会把身姿放得很低,蹲着和孩子们说话,他是机场最可爱最的哥哥,每一个孩子都喜欢他;他也会把态度放得很高,站着给学员上课,他是机场最称职的教官,每一位学员都尊重他。
吴迪多想问:“你不后悔吗?”但是他也不敢问。
屏幕这边他能看见刘浩辰黝黑的笑容,那样眼底血红的火热,都挡不住苍黄的寂寞。
吴迪想,浩辰,你真是个大傻子。
可刘浩辰很快乐地反驳他:“追了这么久,连小手都没拉过,吴迪,你才是个大傻子。”
于是他们都成了傻子,都有生活里解决不了的难题。比如命运的手把他们从亿万万人里挑选出来碰撞在一起,又把他们纠缠的人生剪断了各自抛远,一点准备的时间都不赐予。吴迪其实多想告诉刘浩辰:“你是我最好的僚机!”可连这句话他都不敢说了。他看见刘浩辰快乐的笑容,一瞬间竟然恍惚而觉得陌生了。
“浩辰……”吴迪低低地唤他的名字,“……”
刘浩辰愣了一下,他没听见吴迪后面那句话。也许吴迪什么都没说,可他们是多年的好兄弟,更是多年的好搭档,生死与共,怎么可能听不见吴迪在对他说什么。
刘浩辰不由自主探过身,他离屏幕更近一些了,傻傻地以为这样就能把吴迪看得更清。吴迪下意识地也这样做了,但都是徒然。他们相隔了数千里,除非陨石撞地球,否则再也没有什么“生死与共”。
他们都清楚,吴迪还在往上飞,但刘浩辰着陆了,只能站在大地上仰望那片天空。从此以后,这对曾经形影不离最优秀的搭档,有的只是越来越远的距离。
“吴迪……”刘浩辰也这样唤他名字了,“好兄弟,你是个聪明人,从读书起我就看出来了……”
吴迪在摇头。他抗拒刘浩辰的这些话,像一个叛逆期的孩子,抗拒刘浩辰所有苦口婆心的话。即便他能痛苦地感受到刘浩辰心底的温柔,可他还是本能地抗拒一切和他逆向的东西。
“你该去更好的地方,成为更优秀的飞行员。”刘浩辰的语气里开始有大地那样坚强的意志,“你也的确这样做了,我很为你骄傲。”
“可浩辰,”吴迪强行打断了刘浩辰,他急切地叙说道,“我明白你的话,但我真的不懂……”
刘浩辰收回了姿势,不再那样近的看屏幕,即便屏幕那边,吴迪已经快把脸贴到了摄像头上。
刘浩辰压抑着自己颤抖的声音:“你又何必要懂呢?”
他说:“吴迪,你不用懂我的啊。”
“你只要明白你是我兄弟就可以了。”
在沉默里,吴迪收回了一切,包括目光。
他真是叛逆期的孩子,不再去看刘浩辰了。
“刘浩辰,你太自私了,”吴迪不断地摇头,不断地重复,不断地回想自己和刘浩辰搭档的时光,“刘浩辰,你太自私了……”
刘浩辰轻轻地笑了一声,“吴迪,你还是这样自以为是。”
可他们多珍惜对方的“自私”和“自以为是”。
“吴迪,你还记得我问过你一个问题吗?”
“我不记得,刘浩辰,我连你这个人是谁都不记得。”
“我可不是你,这招对我没用,”刘浩辰绕了绕手指,煞有其事地问道,“吴迪,你说,如果开着飞机一直飞一直飞,飞到这片蓝天的尽头,会是什么?”
吴迪这才抬头,沉沉地看向刘浩辰:“又问这种傻问题,你对得起你的地理老师和物理老师吗?”
刘浩辰哈哈一笑:“对不起。”
吴迪动了动嘴唇,最后只好露出他例常那样胜利的笑容。他是叛逆期的孩子,终于战胜了刘浩辰讨厌的苦口婆心。
刘浩辰发自内心地喜欢吴迪那个骄傲的弧度。
可不曾知道,吴迪骄傲的背后,也会有他刘浩辰那样的温柔。
“对不起,浩辰,我不知道蓝天的尽头会是什么。”
通讯关闭,屏幕已经漆黑了,再也没有刘浩辰温暖的笑容,取而代之的是吴迪自己的脸。
“但是如果你真的很想知道,我会替你去看的。”

返航时,吴迪在破晓里,终于看到了答案。
“刘浩辰你个大傻子,问这种问题,就活该去教书。”
他躺在病床上有气无力地骂道。
刘浩辰就站在他身边,低着头,紧紧地注视着他。
这是这对曾经的搭档,如今最近的距离了。
“瞎说什么,我是大傻子?”刘浩辰傻傻地笑道,“你能活着回来才是最傻的人吧——傻人有傻福,老天爷专门保佑你啊,吴迪。”
吴迪不屑地哼了一声。
“怎么,”刘浩辰抬了抬眉,“看到了?”
“当然看到了,我是谁啊!我可是吴迪!”
“对对对,”刘浩辰配合地鼓起掌,“我就知道优秀飞行员吴迪同志一定会看到的!”
“哎哎,别太崇拜我啊。”
“不行不行,我崇拜死你了,你得给我签名!”
“那我就勉为其……哎哟!痛!”
“哈哈哈哈,谁叫你乱动的,活该!”

蓝天的尽头会是什么?
吴迪穿越了山峰,穿越了气流,穿越了生死,穿越了黑暗,这才目睹一瞬破晓的黎明。
光从遥远的蓝天尽头飞来,洒进他湛亮的眼睛。
那是最优秀的飞行员,才能看见的地方。



end

评论(23)
热度(45)
© 惊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