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缘存档,非商稿/老板要求不补档。绝不私车。
扩列联系qq605271864,评论概不回复;at看不见,有事可以私信,看到会回。
AO3ID:coris

【欠了很久可是我真的基尔忙】惊之《扬帆》repo

现在大概没有比我更幸福的人噜!
我会加油努力给更多人发便当的!
爱你!

深夜主播中原中也_咸鱼爆炸:

 @惊之 给我的好gay友杯杯er,她是天下第一帅哥


其实这个真的不能叫repo应该叫短的一批的瞎比比








说句老实话,我还真没看过攻话没说几句就挂掉的小说。


曾经看原著那会儿,有过“感觉有人拿棒槌给了我天灵盖一下”的震撼,本以为以后不会再有了,结果并不。《扬帆》给了我新的一轮棒槌无情敲打。


因为生存这种东西本来就难以预料,人性也本就充斥着美与丑陋,这无法描述也无法用特定的语言来简单概括,动物趋利避害,如同千百年前钻木取火的原始山顶洞人一般,我们别无二致。就算曾经巨龙俯卧的如山金币变成了银行卡,人类发明了可以征服宇宙的星舰,我们内心深处的劣根性依旧盘踞在那里,不会随进化消失,因为它是我们基因序列里最无法根除的生存本能。


《扬帆》就在讲这样一个故事。神话的破灭,生存的算计,压抑在沉重责任下无法被扣动的心弦崩裂。


可能我生命这十几年活得太好,干得最心机的事是藏晚自习的Mp3,没办法切身体会到那种绝望,但我开始阅读,书中每一个文字却都像在我眼前倾诉一样,说出一首被遗忘的长长史诗。书中的主角一开始怀着崇敬,心中迷茫,最后那个从天而降的神话把最后一丝光留给了未来,于是英雄死去,青春荏苒,神话不再。


整本书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北海的死。一开始看的时候内心还抱有点侥幸,在我的世界观里,同人角色这东西就跟超人一样,死了?没关系,就是胡搅蛮缠创造物理新定律也一定让你回来。可我看了半天愣是没搞出个一二,然后才发觉,他是真的死了。


他很强大,强到欺瞒所有人的视线,他也很脆弱,一颗子弹就能终结性命。


在我看到褚岩开枪射击的时候我是不相信的,第一次看的时候甚至直接因为它不敢看了,后来拿到本子才敢再翻开书,有人不相信他,有人崇拜他,有时我甚至觉得杯杯笔下的褚岩就像是一个悲哀的殉道者,虽然可能也有一千个人一千个哈姆雷特的成分在里头,但我真能感觉到一些道不清楚的神奇共鸣,有时惊叹于他的魄力,又不为他身上带有的那种儒家学派特有的中庸之道感到违和,他没有北海那么牛逼,又不比维德锋利,但就像看龙族那会一样,你能感觉到这个傻逼孩子在长大,一开始你很欣慰,但他渐渐的他就脱离掌控,他开始沉默寡言,睿智内敛,当年那个羞涩谦卑的年轻人终于不见了,他礼貌又疏远,你开始看不透他内心所想。


原著褚岩戏份不多,出个场也是平凡,但对我来说,《扬帆》更像是对三体未写剧情的补全,他们纠结吵闹,相互算计,相互指责,但最后降落在新生的土地,孩子们终于开始蹒跚学步。


文章的最后,褚岩老了,新一代长大了,类地行星的土地上种了麦子,树上长了没有味道的果实,或许那个时候他才会允许自己想起百年前那个穿白色军装坚毅如山的男人,他偶尔笑起来模样如昨,而那些危险的绝望的濒临死亡的日子,他们就像老朋友一样,会随他与时间而去了。


 如果说有什么东西可以吹一辈子的话,我想杯杯的,大概就是这本《扬帆》了。






























如果有什么能让我打杯杯一辈子的话,那应该也是这本《扬帆》了。


 

评论(2)
热度(10)
© 惊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