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缘存档,非商稿/老板要求不补档。绝不私车。
扩列联系qq605271864,评论概不回复;at看不见,有事可以私信,看到会回。
AO3ID:coris

记个克舰狂魔和舰长们的梗

大半夜一瞬间突然就看开了,没有就没有吧,也不是每个想法都有机会付诸实现的。缘分不够,自己能力也不够,怪不得别人。半夜随便说一下吧,说完就该睡了。
只是一个梗,所以肯定有二设。

吴岳在离开海军后,思想夹在在失败主义里,生活可想而知地艰难,或者说是一种来自自身的痛苦。
在临死之前还念叨着老章的名字,把他这位坚信人类必胜的战士,当做了自己后半生的对军人、对人类的期望。
于是在这种胜利与失败的对比里,对自己的绝望就愈发不可收拾。
同时人很奇妙的一点就是,既想逃避,去获取思想钢印,又能正视,自己的确是失败主义,不参加太空军,主动从军队退下来。
这种对自己的绝望和来自自身的痛苦让他对章北海的执念日渐深刻,在复杂的对比里,又渐渐脱离无法看透章北海思想的失望,最终让章北海在自己心里成为了“人类必胜”这种思想的代表符号,也成了自己对“人类必胜”的希望的寄托对象。
可惜章北海早就和他没有关系,无论自己怎么执念,怎么寄托。自唐号一别,他很快投身太空军和支援未来计划,进入了冬眠。吴岳对于他而言,不过是一位共事过的战友。关系更深刻一点,一个能够利用的人。
所以利用完了,没有必要再惦念了。当坚定地超前走,超正确的走,故人过得好不好的,现在也不是允许怀念的时代。
进入自然选择号工作后,章北海无可避免认识了东方。东方是个恰当耿直又足够聪明的好舰长,有和他们那个年代的军人不一样的气质。(至此往后有大量二设,预警)在逃亡后的会议上,章北海又认识了其他星舰的舰长,其中褚岩给他留下了一点不一样的印象。
这点印象绝大部分来自于褚岩的发言,他倾向于军事化管理的思路的确也和他的形象有所出入。笑起来温和甚至有些羞涩的人,提出绝对铁腕的政策,尔后即便自愧说考虑不周,但目光里那种无可遮拦的坚定坚信甚至坚持,对比起来,确是让人有些一时难忘的。
还有一小部分,来自无法言说的微妙的熟悉感。
是东方发言时,褚岩舰长注视她的眼神。
同样很难说明白那种眼神里氤氲的情绪到底是什么,但是章北海能够轻易地发觉它的存在。褚岩提出军事化管理的思路他暂时看不透源从何起,但他看那人时,那种情绪就像一个透明的玻璃杯里的水,章北海可以轻易地看到水的存在。
至于水本身是什么,章北海向来没有太多兴趣。
散会后他很快就要有自己的新工作了。
只是同样避免不了他会见到褚岩,会见到东方,于是那种微妙的感觉一次一次浮现。
一开始,这种感觉就像一根羽毛丝,轻柔地掉落在人的头发上,也许察觉,也许错觉。
渐渐的,丝多了,四处纵横,潜藏在浓密的发里,只让人隐隐觉得有些痒,又不觉得具体哪里痒。
便忽视了。
直到章北海走到自己的结局前,低头进行操作时,那根羽毛才在东方的眼神里成型,伴随着警报声的响起,慢慢地飘下来。
飘下来,落到手掌里,才发觉,噢,是真的有些痒。
而这种触动,像一滴悬挂了许久的水,终于滴下来,滴到那个透明的玻璃杯的水面上,叮咚一生,然后,再无踪迹。
它来自吴岳。这是章北海自己也没有想到的。
褚岩那种眼神,无论内容是什么,终究是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情绪的表达。既然是人类的情绪,用人类的方式表达,同样的,吴岳也曾这样用人类的眼神,看过他这么一位人类。
原来是吴岳舰长啊。
章北海笑了笑,再也想不起更多。
他要死了,没有时间可以用来浪费在仅仅是想这么一个跟自己无关紧要的人。而且他对吴岳,也的确没有更多除了名字可以想起的内容。
无关自己的人,是应当早些忘掉。
尔后诸年,有人喜欢将章北海和褚岩作比较,褚岩自己知道,也不介意。
对自己的愧疚倒是有些,有些话的确没来得及跟东方舰长说,也没有机会说,更不能说,于是也不后悔。
因为他知道,即便说了,结局也不会改变。再加上,无论东方看前辈的眼神里,寄托的是如今的何种情绪,他都无法知晓了。
那么对他而言,也无用惦念了。
某种意义上而言,他和章北海一样,是被理智驱使的行动主义,在太过有关感情的事上,只要无法上升信仰,都是不会惦念的人。
这种人温柔也好,决绝也好,最重要的是无法接近的距离感,总会让某些人无法抗拒。就像那滴摇摇欲坠的水,你在下面盼着,盼着,盼到自己死了,也不一定等得到它滴下来,和你的人生交错在一起,有一点点关系。

结尾附两篇老文的立意

狭路相逢的人,所共同拥有的,不过是擦肩而过时,那一个和对方不能更近、却又刚好无关的距离。

而无需惦念的人,应当是要多认识一些,以便不会惦念的人,更干脆地离别。


开放授权,但是文手假如以此成文,在未发表之前,均可私信我,十二小时内回复,能戳中我直接打钱,目前封顶五百。唯一硬性要求,成文掐死五千字,再多在内容上肯定就不是我所希望的看到的故事了。
这么算,千字一百啊,哈哈。
晚安宝贝儿们。

评论(24)
热度(81)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惊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