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缘存档,非商稿/老板要求不补档。绝不私车。
扩列联系qq605271864,评论概不回复;at看不见,有事可以私信,看到会回。
AO3ID:coris

《扬帆》番外内容公开及其帐户明细

番外《落日》

送走最后一批孩子们,褚岩终于可以结束一天的工作了。

他扶着“蓝色空间”号正舰门的门框,慢慢缓了会儿气,才把面部肌肉放松下来。

笑了一整天,脸都麻木了。

到了每学年的认知课程时期,他作为新世界博物科学计划的星舰馆馆长,自然避免不开要配合学校参与各项活动。其中,带领小学部的孩子们参观“蓝色空间”号和“万有引力”号,是他一年内最繁忙的工作之一。

孩子们对太过专业的星舰知识不感兴趣,也暂时无法理解,褚岩还是以解说一些星舰上可供孩子们互动的功能为主。如果有好问的孩子,他偶尔也说一些关于“蓝色空间”号和“万有引力”号的历史,多是关于最初开发新世界时,遇到的有趣事情,孩子们常常听得捧腹大笑;再之前的事情,博物科学计划教研组觉得那些内容不适合让学生接触,褚岩表示理解,他便也闭口不谈了。

也没有人会谈了,褚岩看会儿门外的落日,涌进舱内的风,正好吹乱他一个人霜白的鬓发。

再次检查一遍系统,确认一切正常后,褚岩登上了“万有引力”号的舰顶。站在引力波发射塔旁边,他拄着拐杖,很高兴自己赶上了最后一点晚霞。

那些紫色和蓝色的云已经铺满了大半天空,只剩山头那边还有些明亮温暖的、橙色的云。今天它们分成了一小块一小块,堆积在一起。褚岩还记得昨天和前天,它们都是长条形的——特别是前天,轻盈薄软得像一缕光织成的柔纱。他开心又担心着,怕下一秒,风就能吹散它们。

而云究竟是怎样的,自他出生,又多睡少醒过去四百年后,依旧是不太清楚。

就像他出生在星舰,生长于太空,在来到新世界前,从来不知道踏在宽旷雄厚的大地上是如何的感觉。

太空出生的人,大多以为设置重力后,踩在特殊材料制成的星舰内,是无比有安全感的。但真正踏上大地,真正被那股引力温柔地拉扯,一股莫名的归属感便会从心底弥散开,叫人脚步沉重,却心神安定。

不认可也罢,它总归无可抗拒。

而那些柔软的风,柔软的云,柔软的人,他们只透过星舰的舷窗窥视过。视频与全息,也依旧差了血液里纠缠的那份柔软。

如果人终究是要回到某颗星球、回到某一片大地的,褚岩沉沉思考着,哪么他开创的崭新未来,大概只是一个普通的轮回?

还没得出结论,他的思绪被一个人的呼声打断了。

“前辈,您在吗?”

一晃四十年过去,在麦田追逐风与扇的少年,如今也老了。褚岩微笑着拍了拍许骓的肩膀,示意他和自己一起坐下来,欣赏今天的晚霞。

“您常在这里看落日吗?”

“是啊,新世界的落日。”

真正算年龄,许骓也只比褚岩小了二十岁不到,但他的身体比褚岩要好很多。不像褚岩,日常行动都需要依靠拐杖或者别的器械;坐下时,关节和肌肉也不会疼得厉害。相比起褚岩这代太空人类,在大地出生,在大地成长的新世界人类,重力对身体的影响微乎其微。

“前辈,我要去冬眠了,所以,来看看您。”

“是被安排的吗?”

“是。”许骓点点头,旋即有些不好意思,“我这一去,也不知道会冬眠多久……您一个人,身体又不好……”

“不用担心,我没事。”褚岩慈祥地说道,“你来看我,我已经很开心了。”

许骓张了张口,还是没把话立刻说出来。

他知道褚岩的情况,自从褚岩被安排到星舰博物馆担任馆长,身体情况就越来越糟糕。博物馆又坐落在郊区,平时除了AI和游客,也没有什么人可以和他说上几句话。而和褚岩一同开拓新世界的第一代星舰人,除了冬眠的七名科学家,也只有几名原星舰地球总参部的人员还在世了。前段时间,原“蓝色空间”号执行舰长与原“蓝色空间”号第一副舰长被苏醒,他们比起褚岩,并没有老去太多。既然还能参与作战,两人作为新计划的领航人,立刻加入了太空军队培训。

这次任务极其特殊,去了太空,就再也不会回来了。两人临走前终究没能和他们的老舰长说上一句话,也许连他们的老舰长是死是活都不知道。

就像许骓,他终究也只是一名小小的科学家,有些事情一旦盖棺定论,无法改变,甚至都不能提起。

许骓觉得眼睛有些疼,“前辈,我不会忘记您的。”

褚岩宽容地笑了笑,“还叫‘前辈’呢,叫叔叔吧。”突然间,他压低了声音,像是在自言自语,“你父亲没有和你说过那些事吗?”

“您说什么?”

“没什么。”褚岩把目光又投向了远处的山,良久,才继续说下去,“许骓,你知道为什么科学院那么多人,却只有你被安排去了冬眠吗?”

许骓被问得有些发懵:“大概是因为我的试验田起码还需要五十年才能验证结论,所以……”

褚岩转过头来,轻轻看了一眼许骓。他没有主动打断许骓的话,但那目光里包含的信息却叫许骓的心突然下坠,蓦然沉重到无法呼吸。

“不,是因为‘火种计划’即将实施。”

二十五年前,新世界准备建造五艘大型星舰,它们将带领一千名新人类和五份种子基因库向宇宙出发。计划没有给航线规定明确目的地,冒险的意义正是再向外播撒一粒人类文明的种子。褚岩当时因为病痛进入了短暂冬眠,正好错过了全民公投和参判决议。但他被苏醒的那天,正好是决议宣判的日子。

褚岩还记得那天,自己拖着未恢复的身体,拄着一根沉木制作的拐杖,站在冬眠事务局门前的一棵大树下的情形。傍晚的日照已经不再强烈,让他也可以直视远处的太阳,让光从遥远的一颗星星上,穿过漆黑的宇宙,穿过厚重的大气层,穿过风和空气,进入自己的眼睛。

那天的夕阳像古老的发动机火焰,铺出了一片惨烈的红。它们堆积在一起,如同一具巨人的尸体,倒在了西方的天空里。巨人的心脏正好在太阳的地方,熊熊燃烧着火焰。那火焰肆意地霸占了大部分天空,似乎要把一切都吞噬殆尽。

但一个小时后,太阳沉了下去。

短时间内,也不会升起了。

褚岩便转身离去。回家的路上,冰凉的夜风时常抚过他渐白的鬓发,带走他被夕阳镀上的光辉。他拄着拐杖,朝着没有灯光的方向艰难前进。厚重的空气开始包覆他,钻过他的衣服,和寒夜一起侵蚀他的关节。慢慢地,他的脚步变得越来越沉重,手也颤抖着难以握紧拐杖。刺骨的痛感让他眼前一度发黑,行至半途,不得不妥协,倚靠住路边某一根路灯休息。

暖黄色的灯光从他头上泄下来,温柔地洒满了他的身躯,叫他从远处看起来,像一粒熠熠的火种。但褚岩只是化作了一堆即将燃尽的篝火,沉默地失着神;只有呼吸时未来得及弥散去的白雾,还残留一点生命的热度。

天很快就暗透了。

褚岩知道这些时间点不是巧合,有人在防范他。但其实,他早就连反对的话都不想说了。如果他没有冬眠,在“火种计划”的参判会议上,他也只想问问那些从来没有真正进入过太空的新世界的人,如果出发的星舰永不降落某颗星球,迟早会面对燃料与补给不足的问题,到那时候,流浪在外无所依靠的人们,要如何抉择?

是生存?

还是道德?

“火种计划”撒出去的真的是新世界人类文明的火种吗?

晚霞褪尽,在昏暗的夜里,褚岩吃力地抬起沉重的眼皮,把目光投降天边的银河,无声地笑了笑。

五艘星舰,还有过去的事情,不能谈那就不谈吧。有时候想想,还不如一直冬眠罢了;或者直接宣判他一个死刑;于彼于此,都皆大欢喜。非要用时间去熬死一段历史,实在是荒唐了。

历史是什么?历史不过是轮回。

“抱歉,褚叔叔,我父亲从来不在我面前提新世界之前的事情,您说的话,我还是不能理解。”许骓笑得有些腼腆,“我以为‘火种计划’不可能与我有关的……您也知道,不仅是科学院,事实上大部分人看我,就是个游手好闲种田的……”

“许骓,不要妄自菲薄。你父亲不肯和你谈及的事情,是因为它在现在看来,是及其荒谬、不被接受的。他想给你的心灵保存光明……”褚岩把手放在了身边的拐杖上,“他是正确的,也做得很好,但是他失败了。没有人相信他,也没有人相信你。事实上,不仅是你,由于部分同志的特殊身份,下一代都是不被现如今的社会接受的。”

“对不起,孩子。”褚岩握紧了那根拐杖,“是我们连累了你。”

“褚叔叔……”

“多说无益。”褚岩叹了口气,眼底还有一些残留的晚霞余辉。但日下西头,黑暗已经从他背后的远方席卷而来,连引力波发射塔巨大的影子都不再明显了。褚岩把粗糙的掌纹紧紧贴在了跟他同样苍老的拐杖上,半阖上眼睛,低低注视着他的老伙计。也许时间足够长,次数足够多,这根拐杖会被烙印下他岔路纠缠的掌纹。就像被水滴穿的石头,用残缺铭记着时间的痕迹。

“回去吧,去冬眠吧,越久越好。起码,等我们可以追赶上光速……”

来不及问话里的意思,见褚岩起身,许骓立刻去扶褚岩。褚岩没有拒绝许骓的好意,就像四十年前,他自然地接过了许骓递给他的一把扇子。

舰内没有灯光,两个人一前一后,拐杖声和脚步声交错响起,从深不见尾的走廊里淌至远方。没有月亮的新世界,群星的微茫透过“蓝色空间”号长廊边巨大的舷窗,叫影子与黑暗交融成另一片夜晚。

“真黑啊……”许骓跟在褚岩后面,环顾喃喃道。

褚岩只是拄着拐杖,走向舰内深处。没有回应,亦没有停下缓慢、但是坚定的前进步伐。




注:许骓是原创人物许光知之子,主攻植物遗传学。许光知为七位基础科学家之一,主攻生物学,曾参与过“登舰计划”,达到新世界后,因实验条件不足及后续力量储备,再次进入冬眠。





明细帐户过程(与最后退款有1r的出入,因为没有想到最后损失了一本成品,以及我寄快递的时候,快递费比我预定的要多。)


顺10
40-10-15=15-1=14

黑8
40-8-15=17-1=16

琼8
40-8-15=17-1=16

雪12
40-12-15=13-1=12

邪12
40-12-15=13-1=12

学姐10
40-10-15=15-1=14

苏10
40-10-15=15-1=14

子清10
80-10-15x2=55=40-1=39


80-4.5-15x2=45.5-1=44.5

40-(4.5+18)-15=2.5-1=1.5

40-(4.5+18)-15=2.5-1=1.5
阿风
40-(4.5+18)-15=2.5-1=1.5

小火车10
40-10-15=15-1=14

沐12
40-12-15=13-1=12

雨收0
80-0-15x2=50-1=49

以上是根据淘宝账户总计退款:276-1x15=261

总收款17×40=680+杯垫付300=980
杯垫付本子费:300
杯杯礼物快递:15
退杯:315

余下:980-315=665
本子成本价:244
淘宝用户快递:155
淘宝用户退款:261

余下:5r

多余的钱发给了四位校对做工资


口说无凭 所以我选择了公开 但是我曾经也说过 全部内容公开对掏钱定了本子的人不公平 所以我暂时只公开番外内容

我原本想彻底打码的 但是你既然盯了这么久 应该看单字就知道谁是谁 那么你可以去询问这些买了人 我到底退款没 退了多少 赚没赚钱 再顺便问问主本内容是不是cp向 我总不可能一口气串通这么多人 让他们的回答全部都是一样的 人在做 天在看

抹扬帆 抹我下心血最大 抹我写到崩溃过 抹我有无数美好回忆的文 你真的挑错了对象


评论(8)
热度(33)
© 惊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