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缘存档,非商稿/老板要求不补档。绝不私车。
扩列联系qq605271864,评论概不回复;at看不见,有事可以私信,看到会回。
AO3ID:coris

无聊扒一扒星舰幼儿园2

看看1的细节 老章和东方真的太可爱啦2333
一本正经地想学转圈圈和明知故问的小耿直
为了比较后面的一段细节 决定继续挖~


原著片段:“东方。”章北海轻轻地唤了一声。
“嗯?”美丽的舰长转过身来,她的双眸中映着银河系的星光。
“如果有一天我不得不杀了你,请原谅。”章北海轻声说。
东方延绪对这话付之一笑,“你看我像钢印族吗?”

【……付之一笑,“你看我像钢印族吗?”】
东方觉得老章会杀她是因为她是钢印族,是失败主义,有逃亡企图,然而她知道自己并不是,委屈的归委屈,“付之一笑”显得东方真的很有风度,她这时候对老章这段话完全没有任何个人脾气。
耿直得可爱的小姑娘啊~



原著片段:东方延绪说出口令后,用挑战的目光看着章北海。
“你好像不抽烟。”章北海从容应对。

【挑战的目光】
又来了又来了2333东方一直在考验老章啊~



原著片段:又过了五分钟,两名副舰长不耐烦地在廊道里浮游起来,只有东方延绪仍静静地站立不动。
……
“我做完了。”章北海说。
“怎么用了这么长时间?”列文不满地问。
“你是在享受得到‘自然选择’号的快感吗?”井上明问。

【不耐烦地】【仍静静地站立不动】【不满的】【享受……快感】
看看自然选择号的总参人员的性格对比2333
顺便感觉可以拼老章的车了
“我做完了。”
“用了这么长时间,你是在享受快感吗?”



原著片段:“‘自然选择’号将进入‘前进四’,全舰人员立刻进入深海状态。”章北海说,他的声音冷峻而沉稳,每一个字都长久地浮在空气中,像立在寒风中的古老铁锚。

【古老铁锚】
即便加入了太空军,但这段描写,还是有一种海军的感觉。再加上之前“我们属于大地和海洋”,老章的海军情结啊~



原著片段:章北海转过头来,他没有看两位副舰长,目光直视东方延绪,这目光立刻使东方想起了太空军的军徽,星星和剑都在其中。

【星星和剑】
传说中的“老章眼里有星星和剑”的出处。
嗯,虽然我觉得有些断章取义,不过总比“老章眼里有军徽”好多了2333



原著片段:章北海悬浮在半透明的液体中,想起了他两个世纪前在海军服役时深度潜水的经历。当时,他没有想到海洋中的几十米深处已经是那么黑,悬浮在那个世界中,很有后来身处太空的感觉,海洋是太空在地球上的缩影。

说大刘文笔不好的可以歇一歇了吗?身临其境,并不需要华丽的措辞。



原著片段:但他的军装已经干了,皱巴巴的,使他看上去苍老了许多。

【苍老】
从这时候开始,“老”这个感觉,就要与老章挂钩了…也算是个小细节,写文的时候肯定要注意人物的心理变化。



原著片段:“不,本性而已,东方,我不指望你能理解,毕竟我们相隔两个世纪了。”

这段话都很意思。首先是“本性”这个词,然后是再次出现的“理解”和“相隔两个世纪”。之前东方说审查的事情的时候,老章还对东方说不要因为时间间隔刻意拉大差距,这时候却对东方说,我们相隔两个世纪,不指望你能理解。如果老章的所有回答都是真诚的,那么说明他这个套路王对东方这批人的隔阂真的从来没有放下过。他身上,那个时代的军人的印记太深了,已经变成了“本性”,和这个时代的太空军有天壤之别。



原著片段:“什么是水滴?”章北海问,他和东方延绪隔着透明的舱壁对视着,他的脸色有些憔悴,但身上的军装很整齐。

【憔悴】
依旧是一个小细节,和之前的“苍老”一样,老章这时候的状态已经转变了。
再和整齐的军装一对比,身为迷妹有点心疼……



原著片段:章北海没有回答东方的话/章北海对激动的东方笑了笑

我好想统计老章自从上舰开始,到底无视过多少次舰长们……
再顺便统计一下老章从头到尾到底笑了多少次。
我有印象的是,原著写明的他见丁仪一共就两次,然而起码就笑了两次,还是主动笑着说……这尼玛的区别待遇,见丁仪自带迷弟状态OOC,见吴岳自带发自内心的套路,见东方自带像我女儿眼睛的爸爸buff。
突然想到东方和老章年龄差得并不大吧?!随便发女儿卡你也不怕别人揍你啊!!!



原著片段:“‘自然选择’号的舰长权限已经转移给你,口令还是那个‘万宝路’。”章北海头也不回地说。

【头也不回】
真正的男人从来不看身后的…咳,再顺便统计一下老章跟东方对话的时候,到底出现了多少次头也不抬/头也不回/目光看向远处(手动微笑



原著片段:看着东方迷惑的样子,章北海又笑了笑,

【又笑了笑】
有种自从东方说他几乎不笑开始,他就迷之微笑得停不下来了…不过这已经是逃离之后啦,整个人的心态都变了,也难怪。



原著片段:此时,他有一种新生的感觉,仔细审视自己的内心后,他发现了这种感觉的来源。
他现在是一个人了。

【新生的感觉……他现在是一个人了】
其实这段我不想解读什么,只是觉得老章很不容易,一个人背负了这么多走到现在。迷妹比个哈特。其实这段话挖还是可以挖的,为什么他觉得自己是一个人的时候,是一种新生?
给文手宝贝儿们一个小梗吧,毕竟正经的原著向同人就是要挖这些心理变化。



原著片段:但章北海沉稳的目光像一个强劲的力场维持着阵列的稳定,使人们保持着军人的尊严。对于被抛弃在无边暗夜中的孩子们,最需要的就是父亲,现在,同东方延绪一样,他们从这名来自古代的军人身上感受到了父亲的力量。

【父亲】
大刘给老章发的爸爸卡……OTL明明是个中年人,却撑起了一整本书的父爱(手动再见
哦算了,隔壁心酱撑起了整个宇宙的母爱(微笑



原著片段:“前辈,应该有个好听些的名称吧,我们本来就是军队。”“蓝色空间”号舰长说。
“我认为不行。”章北海决然地摇摇头,

【决然地】
哈哈哈哈哈哈哈大刘写这里的时候完全没想过之后还要把褚岩拎出来吧?山石和前辈的第一次正式交流,就这么被否决了~
不过也可以看得出褚岩在这方面的思考的确是比较极端一点的,第三部也写了,之后蓝色空间变成了一个高度军事化集权的小社会。关于褚岩和老章在这方面思考的切入点,在这里我就不多啰嗦了,乘机安利扬帆2333



原著片段:东方延绪从来没有见到章北海有那样的笑容,他很少笑,偶尔笑起来有一种自信和宽容,但他现在却表现出一种从来没有过的羞涩的歉意。/他们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蓝色空间”号的舰长褚岩上校,他四十三岁,看上去还要年轻些,是一位学者型的军人,风度儒雅,言行举止沉稳中甚至带着一丝羞涩。

【羞涩的歉意】/【一丝羞涩】
不得不把对褚岩的描写搬出来了…有种幸运点满的老章的感觉…不过褚岩细挖,除了有时候可能是大刘不走心崩人设,还是跟老章区别很大的,算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吧~
……以及很少笑个球啊!后面他又笑了好几次!!我挖了两天感觉他是全书笑得最多的人了!!!



原著片段:在前往大厅的廊道中,东方延绪听到有人在后面叫她,回头一看是章北海,由于沉浸在阴郁的心境中,她这两天几乎把他忘了。他打量着东方延绪,目光中充满着父辈的关切,这目光让东方感到从未有过的舒适,因为现在在星舰地球中,很难再见到这样一双没有阴影的眼睛了。

【回头一看】
这个动作很好玩,东方回头看了之后才发现是老章,说明她对老章的声音并不如我们想象中的那么熟悉。

【几乎把他忘了】
合格的舰长总是把工作放在首位2333这也是我之前说的,其实从原著方向强行解读来看,东方对老章的上心体现在她不断地给老章考验,一直在花样挖坑,不过同时这也是她的责任,身处舰长的位置,真正需要她的时候,她需要全心全意投入舰务工作。是真正的成熟的舰长。
同时也可以说是,在阴郁的心情的时候,东方完全没有想过要找老章。也是啊,你看前面,对声音都不熟悉,对人更不可能轻易地打开心扉,何况还是“伊甸园”的事情。

【父辈的关切】
老章又发女儿卡了2333

【没有阴影的眼睛】
但是老章是知道“伊甸园”的事情的,为什么他的眼睛没有蒙上阴影?不得不夸老章的心理素质真的很强2333也许他从一开始,眼睛就蒙上了阴影,没有了那道光。不过我更愿意相信他是自己信念的主人,每一步都走得很坚强。和看到结局的东方这群孩子不一样,他的光就是自己肩上,永远的责任。



原著片段:现在看到章北海这样一个平静悠闲的人,东方延绪甚至感到一丝嫉妒:是的,他已经完成了自己伟大的事业,有权享受这样的平静。现在,他从一个创造历史的伟人回归为无知的冬眠者,他需要的只是保护了。

【嫉妒】【无知的冬眠者】【需要的只是保护】
贯彻有啥是啥的耿直的东方女儿2333



原著片段:他本以为自己在两个多世纪的艰难历程中已经心硬如铁,但没有发现心灵最深处隐藏着的那些东西,在做出最后决断前他曾犹豫过,曾经努力抑制住心灵的颤抖,正是心中这最后的柔软杀了他,也杀了“自然选择”号上的所有人,在长达一个月的黑暗对峙中,他只比对方慢了几秒钟。

作为迷妹,知道大刘因为销量不好写死老章后,再看这段是很五味陈杂的,所以抠细节的事情就交给大家吧,我实在是不愿意多看……如果有愿意讨论这段的可以写在评论里没关系的




到这里,第二部的星舰818已经写完了,一些关键情节的解读网上已经有很多啦,我也不想再分析“最后的柔软”的合理性。第三部的818我在更扬帆的时候,每一章都做了考证说明,实在是懒得再写一遍了2333



评论(14)
热度(119)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惊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