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缘存档,非商稿/老板要求不补档。绝不私车。
扩列联系qq605271864,评论概不回复;at看不见,有事可以私信,看到会回。
AO3ID:coris

《扬帆》9

剧情一言以蔽之:杀水滴+占领万有引力前的作战准备

对追击时间线不明朗的可以戳这里(突然发现什么不对 评论里那个撒比是我亲友 我一条单身狗并没有在521秀恩爱:) 除了右姑娘并没有什么恩爱可以秀)

 

 

“报告舰长,‘万有引力’号离我们只有十个天文单位时,提速了。”

“我们继续保持减速。”

“全功率?”

“全功率。”

莫亚然不甘地看着褚岩,咬着牙确认了全功率减速的指令。紧接着,余熙也接到了再次确认指令的系统提示。

在余熙输入确认口令之前,琼琚阻止了他。

“舰长,请您再次确认指令:保持全功率减速。全功率对燃料是极大的消耗,如果双方按现在的速度保持不变,大约只需三百十个小时就能与我们汇合。”

褚岩当然知道主战派的琼琚是什么意思。

“假如只有太阳系战舰,只有‘万有引力’号,那我们还可以背水一战。但在两个水滴面前,实力的天平已经严重倾斜。一百五十个小时之前,我们已经投降了,投降就要有投降的觉悟和诚意,保持全功率减速。”

操作室里四个人又恢复了沉默,各自盯着自己面前的操作界面。

空中还在不断跳出着如雪花碎片一般的警告显示屏,纷杂的系统提示音不绝于耳。

显然,“蓝色空间”号并没有解除对“万有引力”号的目标锁定,不仅如此,包括次声波氢弹在内,“蓝色空间”号上所有可役武器皆已整装待发,暗藏于匣。

这也是“万有引力”号这一年来,哪怕追击至仅隔三十个天文单位,也不敢贸然靠近的原因。

即便有水滴在侧,可以轻易摧毁“蓝色空间”号,但从“万有引力”号舰身边抵达“蓝色空间”号,终归需要一秒以上的时间。如果褚岩和余熙长时间保持着第二道保险锁解锁、第三道口令已输入但未确认状态,那么仅需一瞬间,“蓝色空间”号便可以发动对“万有引力”号的打击。

地球方面并不希望看到鱼死网破的情形,他们必须要以一种别于胜利者的胜利姿态将这一千两百多号异类带回地球审判,这是“万有引力”号追击的意义与最终目的。如果仅仅是消灭之,那大可不必费如此周章。

 

“舰长,‘万有引力’号离我们只有九个天文单位了!”莫亚然通红的眼睛紧盯着屏幕下方还在不断减小的倒计时数字,“他们再次提速了!”

“保持全功率减速。”

听到“提速”二字,褚岩并不意外,只是这意味着他们的时间愈发紧迫了。

“余上校,朴少校那边怎样了?”

“从目前传来的视频可得知,一切顺利,朴少校三人已按计划进入第二阶段。但总体信号在一小时前突然变得十分不稳定,实时转播画面已趋于停滞。”

四维空间内的信息传播竟然这般艰难?这可不是好事。褚岩有些担忧。

“请让我和作战部署所以及陆战队所有战士直接对话。”

“是。”

一阵诡异的电流声之后,耳麦才传来了飘忽的声音。

“陆战队指挥官朴义君携侦查第一小队听候指令。”

“陆战队卓文携突击第一、第二、第三小队听候指令”

“作战部署所许光知听候指令。”

“侦查第一小队的三位,为了提高通讯效率,请立即切断与总指挥部的实况连接,把路线端口转移到参与此次作战部署的许博士那边去,我已为你们开启了权限路径,完成后请回复。”

褚岩话音还未能完全抵达耳麦中,他们的右手边便弹出了一个十分简洁的端口转移指令提示屏。闻罢,他们很快地选了“确认”选项。

“报告舰长,已完成。”

“报告舰长,已完成。”

“报告舰长,已完成。”

在确认完成的瞬间,三人的视网膜上陆续多出来了许多陌生的显示屏投影。上面密密麻麻布满的各类数据,这是他们看不懂的;但是最中间是一个“万有引力”号的三维概念模型,这个他们不陌生。

“从现在开始直至任务结束,朴义君少校,你的陆战队指挥官的系统权限将与许光知博士的系统权限完全重合,一切数据同步、共享,陆战队其他队员也将会同步得到你与侦查小队另外两位战士的一切实况。同时,你们也会在第一时间得到许博士处理过的资料。五个天文单位是一道分水岭,三个天文单位是我们最后的底线。‘蓝色空间’号已加速朝我们靠近,三位目前还有大约一百四十个小时,在‘蓝色空间’号靠近‘万有引力’号至五个天文单位之前,请务必抵达第二目的地,完成登陆与侦查任务。”

“是。”

“地图分析与作战路线将交由作战部署所的三位指挥官与两位科学家共同完成,请作战部署所的五位与总指挥部保持全程连线。”

“是。”

 

大约二十个小时后,“蓝色空间”号的侦查系统再次发出了沉闷的警告。

“报告舰长!‘万有引力’号离我们只有八个天文单位了。一分钟前,他们已再次提速!”

两天大大小小提速了五次,他们可真是心急。

“莫上校,立刻计算,我们还有多少时间?”

“是。”莫亚然调开监控界面,系统同步跟新数据后,立刻得出了准确的计算结果,“报告舰长,一百个小时。”

一百个小时实施登陆计划绰绰有余,可最重要的变轨计划那边还一点动静都没有,但褚岩也只能沉住气:“琼上校,能联系上吴博士和周博士吗?”

琼琚摇摇头,正准备应答信号太过微弱,无法通讯时,面前系统显示屏跳出了一个窗口。

“报告舰长!”再三确认后,琼琚大声喊道,“操作系统接收到了吴懿博士的权限申请!”

好,等到了。

“通过。”褚岩一直紧绷的神经终于能稍为放松一下了。他朝余熙看去,余熙也朝褚岩点点头,输入了口令。

总指挥部的环形大厅内又多了一块显示屏,但是吴懿那边传来的影象也十分不稳定,还未能沟通便一度趋于中断。到最后,画面是彻底地黑屏了,只有声音还能勉强接收到。

“舰长,吴懿向您报到。”

“请说。”

“首先,我建议您使用中微子通讯。”吴懿的声音依旧断断续续的,“进入四维空间后,太空艇与飞船间通信的电波有相当大的部分将会溢散到第四个维度,导致信号十分微弱,要联系上总指挥部是一件极其困难的事情。”

原来如此。作战部署所那边有许光知和朴义君的数据同步,各类作战计划才没落下来;而总指挥部和朴义君已经趋于失联状态,卓文带领的第一小队进入四维空间后,信息通讯效率也开始直线下降。总指挥部一直是靠联系作战部署所才同步到作战信息,沟通效率在战时显得极其低下。

褚岩迅速通知各指挥官开启中微子通讯。虽然延迟还在,但起码吴懿的声音已经稳定了许多。

“推进轨道已计算出来了,系统也会随‘万有引力’号的提速进程自动更新。只是假若‘万有引力’号再这样无规律提速,会增大我们的计算量与计算误差。但不变的是,距离越近,也意味着我们需要越多的燃料加持。舰长,我仍然确信我们的计算结果:三个天文单位可以保证我们毫发无伤,两个天文单位是变轨的最后底线。再之内,以它的最高速度,哪怕再多的燃料加持,我们也没有足够的时间改变它的航行轨道,让它完全偏离两舰。”

“请您放心,按计划,一切都会在三个天文单位之外完成。”

吴懿点点头:“那就好,舰长。我会将更新的数据优先传送给作战部署的许博士,至于具体的操作细则,请您联系周博士吧。”

周让和另一名陆战队战士乘坐太空穿梭机先于吴懿出发,距离“蓝色空间”号比较远,四维空间里信息传递效率很低,约莫过了半个小时,才和周让联系上,开启了中微子通讯。

“舰长,我的问题和吴博士的问题差不多。”周让开门见山,“如果可以,请尽量让‘万有引力’号保持匀加速状态,起码变得有规律一点。他们再这样随心所欲无规律提速,对我们的燃料和操作都是极大的考验。”

“让‘万有引力’号保持匀加速状态?”莫亚然不解地问道,“周博士,您说错了吧。”

“事到如今我还有闲工夫和您开玩笑吗?”周让哼了一声,“舰长,您若做不到也没事儿,吴博士那边无太大影响;只是我这边,能不能给这一百多号人,还有我们六十三位陆战队战士留具全尸,就是个问题了。”

陆战队一共才一百多号人,失去六十三位战士,其中还包括指挥官,这对“蓝色空间”号而言是难以接受的惨重损失。褚岩毫不犹豫答应了周让的请求。

“我们已经流过够多的血了,不应再有无谓的牺牲。”

“那就好,舰长,我只要一个结果,无所谓您用什么手段。至于最终变轨的具体操作细则,在我们抵达观测点后,我会优先传送给吴博士。别的,您放心好了,”周让那边传来了拍击宇航服的声音,“就无技术要求的搞破坏而言,咱们陆战队的战士们,战斗力还是不逊的。对吧,小哥儿?”

紧接着,压抑着严肃气氛的总指挥环形大厅内回荡起周让莫名其妙的笑声,还有与周让同行的那位陆战队队员惊惊窃窃应答的声音。

一直处在连线状态的许光知和吴懿作为同事,对周让的作风倒是早就习惯了,忙里偷乐笑着;褚岩有几分无奈,也无可奈何,转头看向总指挥部另外三人,他们两眼通红,都紧抿着嘴,压抑着火气。

褚岩咳了一声,拦下了一触即发的内部战争:“我要求与‘蓝色空间’号对话。”

 

“褚岩大校,您不会又要跟我们谈什么主嫌疑人和无辜的厨师吧?”“蓝色空间”号的执行舰长通过显示屏,趾高气昂地看着褚岩,“对人类而言,你们可都是犯了谋杀罪的无差别嫌疑犯,别再抱有这种幼稚又无聊的想法了。”

“既然我们已经投降了,还是让我们翻过这一页吧,上校。”褚岩无奈地笑着,“‘蓝色空间’号已全功率减速,莫沃维奇大校,希望您能看见我们的诚意。”

莫沃维奇也不惊讶,只是淡淡地“哦”了一声,继而说道:“这是你们应该做的。”

褚岩顿了一下,显得十分犹豫:“莫沃维奇大校……我希望……”

“有话快说,我们没工夫陪你聊天。”

“是……是……”褚岩缩了缩肩膀,看样子是有点被吓到了,“我希望……你们的速度能放缓一点,能让我们有所准备。要知道……”

“要知道……”

见褚岩有口难言,眼神也一直飘忽不定,“蓝色空间”号的执行舰长露出了极为鄙夷的笑容:“褚岩大校,你杀人时也是这副优柔寡断的摸样?”

褚岩的声音愈发地小了:“上校,请不要这样说,我们只是自卫……”

“蓝色空间”号的执行舰长不耐烦地打断了褚岩的苍白的辩驳:“放心,‘万有引力’号的装配都是最新的,再如何提速,也不会撞上你们这艘被改造成破烂又丑陋的小可怜的。”

“不,上校,我不是这个意思……莫沃维奇大校,请您……”

“好了,够了。”莫沃维奇摆了摆手,“如果你是来同我们谈论这些的,那么谈话就此结束吧。我知道你在想什么,拖延时间准备武器攻击我们吗?”

褚岩脸上的慌张一览无遗,涨红了脸想要反驳,张口却始终是喏喏无言。

“哈哈,褚岩大校,你这模样真是天真又可爱,我真的很难相信你这柔弱模样竟然是个杀人犯?作出决定的是你的执行舰长而不是你吧?唉,真是受苦了呀,我的替罪小羊。”“蓝色空间”号的执行舰长夸张地说道。

莫沃维奇看了他的执行舰长一眼,没有说话。

“我不害怕审判,但执行舰长只是执行了命令,说到底,他也是无辜的人……您为什么就不能放过他们呢?留下三分之一的人继续前进,给人类在星际保留一个前哨和种子,保留一个探索的机会,这样不好吗?”

“哟哟,替罪小羊勇气十足嘛。”“蓝色空间”号的执行舰长戏谑道,“不是说翻过这一页不再谈论这个问题了吗?”

“莫沃维奇大校……”褚岩咬咬牙,尽量无视了“蓝色空间”号的执行舰长的话,“我们已经全功率减速了,请您把前进速度稍为放缓一些,给‘蓝色空间’号一些时间吧!”

“给你们时间写遗书吗?”莫沃维奇的语气很平静。

褚岩倒是一副吃惊的样子:“您怎么可以这样说……!”

“呵,”莫沃维奇冷笑了一声,“褚岩大校,你当我是傻子吗?我真想不到放缓时间给你们,除了准备武器,还能做什么?”

“可、可……”褚岩极力找着说辞,期期艾艾了好久,才憋出来一句话,“可如果我们要反抗,我们又怎么会全功率减速呢?”

“哦,这只不过是你们打的掩护罢了。再加上,你们的武器覆盖面积也没有这么广,如果我们不靠近,你们又怎么会得逞?”莫沃维奇身后,另一个站着的男人接上了话。

“蓝色空间”号的执行舰长哈哈大笑:“你看,连为我们送午餐的同志都能看穿你们的小把戏。”

莫沃维奇暗自享受着褚岩垂头丧气的模样,待那人出去之后,才继续道:“褚岩大校,我可以很确定地告诉你,‘蓝色空间’号不会停止加速,相反地,我们将会再次提速,然后保持匀加速状态靠近你们。我们离你们越近,水滴对你们的打击也会来得越精准快速。你们最好放弃那些天真的想法,在接下来的八十个小时里……”

“挥霍一把人生。”“蓝色空间”号的执行舰长笑嘻嘻接上了莫沃维奇的话,“珍惜最后的晚餐吧,等你们回了地球,可能牢饭都吃不上一口,就要被处死了。”

褚岩又憋红了脸不再言语,莫沃维奇反倒是觉得有些无聊了。他抬起了他那颗头颅,灰绿色的眸子露出了夜狼一般眼神,盯住了屏幕里那只受惊的小羊:“褚岩大校,要知道,我还叫你一声大校,那只是对嫌疑犯的尊重而已。你所做的一切,早配不上你胸前的军徽。同为军人,我真为你的行为感到可耻。”

通讯被单方面掐断了,褚岩松了口气,脸上又恢复了往日里的平静淡然。

转过身来,总参部的三位上校,还有连线状态的三位博士,都被这突如其来的一出戏闹得不知所措。

天真可爱的替罪小羊抿了抿嘴,有些好笑:“周博士,这样如何?”

“简直完美,请让我为您的计划和演技献上最真诚的掌声。”周让自顾自敷衍地鼓起了掌。他着实没想到褚岩会玩这么一出,示个弱装个傻逞个强,就轻轻松松把对方的计划激了出来。莫沃维奇还算稳重谨慎,但“蓝色空间”号的执行舰长是怎么混上去的?仅仅是一个缓敌之计的威慑就把人类变得如此自大狂妄,还审判呢,这要真打跑了三体人,丰功伟绩岂不是要吹遍银河系?

“说真的,舰长,如果你转行去做演员,我恐怕会不计前嫌成为你的头号粉丝。”

褚岩露出了一个真诚的微笑:“但愿在同志们的努力下,八十个小时之后,我可以优哉游哉转行去当一名演员。”

关闭与总指挥部的联系后,唯一的公元人吴懿私下跟周让说道:“想来,汉语里,‘褚岩’的同音还就是主演。”

“哦,那我倒真期待一切尘埃落定后他转行去当演员。”周让翻了个白眼,“用你们古人的话说,我要场场都追,指哪儿打哪儿;他去天鹅座拍戏我就绝不往半人马座跑,他说下一部要演男配我就绝不看男主一眼;每一个片段都不放过,每一句台词都背下来;一心一意向着他,做他最忠实的小石头。”

一向沉稳的吴懿在太空穿梭机里笑得前仰后合:“周博士,尘埃落定以后,你也可以转行当古汉语老师了。”

 

 

-tbc-

 

关于原著中“留下三分之一的人继续前进,给人类在星际保留一个前哨和种子”这个提议我是觉得对褚岩而言是智商非常下线的 或者说 是被逼无奈 实在没有办法了 才提出来的 

人家就是来抓你回去的你还讨价还价 怎么可能会被答应

也许是我上帝视角了 

在本文里 可以当作褚岩示弱 故意留下话柄 才这么说的

 

 

 

评论(24)
热度(41)
© 惊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