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缘存档,非商稿/老板要求不补档。绝不私车。
扩列联系qq605271864,评论概不回复;at看不见,有事可以私信,看到会回。
AO3ID:coris

《扬帆》8

剧情一言以蔽之:过渡章 无所谓


“小懿,有空吗?”

听到有人敲门,连续工作了五个小时的吴懿才抬起头来。动了动脖颈,如针刺般的酸涩感汹涌扑来,疼得吴懿立刻丢下了手上的整理工作。关掉外部显示模式后,吴懿才起身,一边揉着同样酸涩的眼睛,一边避开悬在半空中的显示屏。开门便见到老熟人正吊儿郎当站在门外,一脸不急不躁地笑着。

就知道是周让。倒也不先问自己在不在。吴懿乐呵呵把人请了进来。

“房间挺乱的,您要坐就坐在我的床上吧。”

周让原本也不想客气,但一进门发现,半个球型舱都被工作状态的显示屏占领了。怕打扰到吴懿的工作,他只好侧身进来,把门关上,靠着门站着。

“你在整理资料?你也要冬眠吗?”

“是啊,舰长坚持要我冬眠,把工作交给其他同事……”吴懿无奈地笑了笑,“不过说实话,我还是比较想继续研究翘曲点的。”

“资料挺多嘛。”

“其实不多。就是不知道能不能赶在冬眠之前把这些东西整理出来。”

“辛苦了。”无需多言,周让知道吴懿的意思。顿了顿,他把手上那个本子递了过去。

“我去舰尾回收探测仪的时候捡到的,还给你。”

还?“周博士,这不是我的。”

“不是你的吗?”周让有些意外,“可我们舰上,只有你会有这种古老的纸质品。”

吴懿摇了摇头,耐心解释道:“按理来说,的确应该是我的,但是这本子我毫无印象。再加之,应舰长的要求,我带上舰的那些纸质品,在扫描上传完内容后,早就被收纳在资料存储室了,您怎么会在舰尾捡到呢?”

“反正也不是我的,”周让又送了送,示意吴懿接过它,“你最了解纸制品,你看看吧,也许会想起什么。”

吴懿微微皱眉,接过了那个他毫无印象的本子。

拿在手里再仔细打量,这下才觉得有些眼熟。本子的封面和边角都皱巴巴的,上面还有一道脏兮兮的印记,紫都快发黑了,不像是被人珍惜的本子。

犹豫了一下,吴懿心里低低说了声“抱歉”,翻开了本子。

前几页好像被什么东西粘黏了起来,吴懿轻轻揭了过去。往后,映入眼前是漂亮的钢笔字。快速扫了几眼后,单不论内容如何,熟悉的墨水印迹多少让吴懿有些吃惊,这不是这个年代该有的东西。

见吴懿表情不太对,周让在一边立马解释道:“你放心,我没有看里面的东西。”

提了提心情,现在吴懿可以肯定这本子不是自己的东西了。出于礼貌,他不再多看内容,两手合上了本子,递还给周让。

“抱歉,周博士,这本子真的不是我的。”

“奇怪,”周让没有接过本子,“说到纸制品,我只见过你用过。”

“怎么会呢?不是还有……”

话说到一半,吴懿脸上的笑意瞬间凝固了。

“喂,小懿,不是吧……”周让也意识到了什么,随之压低了声音,“如果你说的是他的话,以目前的情况而言,未免太过玄乎。你我都清楚,鬼怪之谈有悖于我们的信仰,我们之间不应该谈论这个。”

“的确。”吴懿捧着本子的手有些颤抖,那本子如同一个被火烘烤过的山芋,炽热滚烫。他盯住本子,尽量让自己保持镇静,“但是,纸制品已经是很不实用的东西了,传阅和记载的效率相比起电脑,都极其低下;而且易燃,这是十分危险的。我相信不仅是‘蓝色空间’号,别的舰艇应该对纸制品也有所限制。可以确定的是,‘蓝色空间’号上的所有纸制品都是我的,它们都被收纳在了资料存储室,在这件事上我无需欺骗你。你和我上舰之后,也都只见过两个人使用纸制品。一个是我,一个是他。用排除法,很简单能够得到答案……”

两个人短暂地交换了一下目光,肯定了这个猜测。

“虽然不可思议,但是以目前的情况而言,我们的确只能推测出如此。”

“但他已经死了,没准昨天的晚餐里还有他的一部分呢。”周让笑了一声,对此倒是毫不在意。“小懿,劳烦你做罪人,还是仔细看看里面的书写内容吧。”

“您也知道我这是在做‘罪人’。”吴懿只得再次翻开这个笔记本。

前大半本大多都是工整的钢笔字,再往后,陆陆续续出现了铅笔,还有一些图画。内容无一例外,除开特殊情况,基本都是汉字书写。就算吴懿不认识章北海的笔迹,但这鲜明的时代特征,作为公元人的他是不会忘怀的。

说到公元人……吴懿有意识压抑的记忆,渐渐涌上了心头。

闷热的世界,嘶哑的蝉声,铺满地板的稿纸,吱呀吱呀转动的风扇,无法入眠的夜晚,通宵计算的难题……联合国孤注一掷的冒险,面壁者徒添笑料的计划,医院难闻的消毒水气味,前辈们在实验基地前的合影……惨白的墙壁,冰冷的仪器,毫无生气的房间,苟延残喘的决定……

“小懿?”

“啊……?”被周让伸手晃了晃眼睛,吴懿这才回过神来,颇有些不好意思,“抱歉,我……”

“无妨,无妨。”周让摆了摆手,神情刹那间柔和了许多,“看你的表情,我大概也能猜出结果了。可就算这本子是他的,我们又要如何解释,原本应该在太空陵墓里的本子却出现在这里?”

未持本子的右手抵住下巴,吴懿思考了一会儿。“周博士,您这个问题有一个成立的前提:我们要确认它原本真的在太空陵墓。”

“这不成立吗?”周让回想了一下,“另外四艘舰艇上,所有大校级别人员的遗物都是褚岩亲自收整的,我们是看着他把装着它们的遗物箱放进太空陵墓的。”

“的确如此。”吴懿点点头,“这就是问题所在,除了舰长,谁都不知道遗物箱里到底装了些什么。”

周让左侧了一下目光:“我懂了。就算这本子所属人是他,但是持有人不一定。他的本子上记录了很多东西,舰长的确有可能私藏下来……这大概是目前唯一能让你我接受的解释了:本子是他的,但是褚岩在那时私藏了下来,最后遗落在了舰尾。”随即,周让苦笑一声,“早知道就不捡了,如果真是褚岩掉的,我才不想去找他。”

“总比是他掉的要好,起码少了两个崩溃的人。”吴懿松下眉头,恢复了平常的微笑,温和地拍了拍周让的肩膀,“您要是为难的话,我去和舰长解释吧。”

“哎……”周让叹了口气,伸手,像是要去摸那方本子。吴懿配合递过去,但周让踌躇许久,最后还是收回了手。

“我猜,那颜色,是他的血染的吧。都渗进去了,染得真彻底啊……呵,话说回来,就算纸张没有被粘黏起来,记录的内容清晰可见,恐怕这本子对现在的褚岩而言,也已经没用了。”

说到血染的,吴懿才松下的眉头又了无痕迹皱了皱。海军蓝被掩染上冰冷的暗红,像他开着外部显示模式的宇宙背景一样,无比混沌。

只是心情沉重归沉重,吴懿的理智并没有被打扰。见周让情绪不太好,吴懿便细声安慰道:“周博士,这对我们是好事。起码,我们能够继续研究翘曲点和四维空间了。”

“哦,对,可怜我们七个劳苦命,还要继续研究翘曲点和四维空间。”周让冷笑了一声,脑海里浮现了褚岩同他们私下谈话的场景。

周让的目光从本子移到了吴懿的眼睛上,然后,他露出了蛇一般的眼神,“以继续研究为条件,我知道你肯定会答应他。不止你,我们七个人都答应了他,支持前进。但,小懿,你是唯一的公元人,你身上来自大地的印记比我们这群生长于太空的人要深刻得多,难道你真的一点都不想回去吗?”

吴懿闻罢,笑了笑,他知道周让对褚岩颇有意见。虽然褚岩的做法他也不太欣赏,但是不得不承认,他是对的。就像在有限时间内解答一道棘手的压轴题,只要能算出正确答案,计算方法偏门一点又如何。

绕过周让骤变的情绪,吴懿伸手,一一抚过本子封面上的皱褶,像虔诚的教徒爱抚他们的圣经。“周博士,答案你我应该都明白。追逐物理的人,从大地进入太空,就像鱼儿长出了翅膀。”

“你这比喻可真是危险。”

“但我们终归要死的,不是吗?”

“哈,也对,只是这样说来,我们这群物理学家也挺悲哀的。”周让屈起手指,敲了敲吴懿手里的本子,发出“砰砰”,像心跳一般的声音。“宇宙之大,物理无涯,有生之年,如何能够穷尽?不,不要说穷尽了。你,我,还有无数人,都被这位少女美妙的身姿迷得神魂颠倒,发誓要永远追随她。可她是那么无情地围上了面纱,甚至连一角都不愿撩起,把她的真容给我们知晓。哦,小懿,人活着不容易呀,就这么几十年,做什么不好,非要当什么混账物理学家。要是这么喜欢挑战和失败,不如我们去竞选舰长得了。”

“您啊,又说这种话……”吴懿被周让逗得笑出了声,“那您放弃吧,我去追她。哪日若能抱得美人归,我会给您发请柬的。”

“你要真能抱得美人归,我会去抢婚的。”周让挑了挑眉头,语气又恢复了之前的轻松,“果然,混账物理学家,没一个好东西。”

“是啊,没一个好东西……”目光落回了那个脏兮兮的本子上,吴懿轻轻说道:“我想求您一件事,当然,您也完全不需要答应我。”

周让考虑了一下,回答道:“我答应你。”

“您也不问我求您什么。”吴懿笑了一声,抬起头来,看着周让的眼睛,说道,“如果哪天我要死了,请您用球形闪电杀死我。让我变成一团概率云,与这宇宙化为一体。”

物理学家在谈论死亡的时候,如同谈论真相,笑容满满洋溢着的幸福。吴懿眼底耀眼的光芒让周让一愣,他知道吴懿是认真的。

回过神来,周让用力推了推吴懿肩膀,大声笑道:“我反悔了!想得美!你要是先于我死了,那谁来用球闪杀死我啊?”

 

褚岩接过本子的时候,吴懿注意到他脸上并没有露出太过诧异的表情,也算是侧面验证了,本子的确是褚岩私藏下来的。

“谢谢您特意送来。”褚岩双手接过了本子,旋即露出了不好意思的笑,“您大概已经看了里面的内容吧,前辈的笔记本里记录了许多东西,就这么放在太空陵墓里着实是可惜了,但单独拿出来又……这件事现在不宜公开,还得请您为我保密。”

“请您放心,这也是私下我来找您的原因。”

见褚岩颇为珍重地握持住本子,吴懿终于松了口气。

谁都好,只要不是章北海亲自把本子带上来的就行,不然这么诡异的事情,在这种关头能把人逼疯。

“舰长,那我就先……”

“请稍等一下,”褚岩叫住了准备离开的吴懿,“吴博士,我想和您谈谈冬眠的事情。”

直觉告诉吴懿,刚刚他这口气,松得太早了。

“您也知道了,等待‘青铜时代’号返回地球,大概还需要十到二十年左右。这段时间内我们会减速前进,全员继续进入冬眠安排。我考虑过了,既然只有十到二十年的时间拥有地球上没有的条件,可以自由研究翘曲点和四维空间,对你们而言应该是一件非常难得的事情。那么在这一段时间内,是否冬眠,何时冬眠,冬眠多久,你们七位基础科学家都可以自行选择,无需提出申请。”

“舰长,您……”

“这是对人类的物理学负责,也是履行我对你们的承诺。”褚岩拍了拍吴懿的肩膀。这群物理学家们的脑回路也真是奇怪,对人类情爱不为所动甚至避之不及,倒是这么一个可能是浪费生命的消息,反而能让他们激动地哭出来。

“当然,我还是建议至少有一位保持苏醒,但不要全员同时进行研究。”

幸福来得太突然,语无伦次的吴懿咿呀了半天。自觉失礼,又无可表达,最后只好半鞠了一躬,褚岩听他连声音都有些发抖了:“谢谢您!”

微微侧身,没有接受吴懿的道谢,褚岩笑着扶起了他的肩膀:“吴博士,我该谢谢你们的理解。就这件事而言,我得向七位道歉才对。”

顾不上回应褚岩或真或假的客套话,吴懿满脑子都只剩下“这个好消息要赶紧告诉他们”。虽然知道协商研究与冬眠安排又是一大难题,但吴懿依旧归心似箭,以至于褚岩不得不提醒他现在舰内活动人员还很多,不要把推进腰带的前进速度提得太快,以免撞倒其他人。

只是挥手告别的时候,褚岩的微笑让吴懿突然想起了周让那道像蛇一般的目光。

目送吴懿离开,这下倒轮到褚岩头疼了。

章北海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为什么会出现在“蓝色空间”号上,其实他也不知道。

 

“哦,这样啊。”

周让毫无情绪起伏的应答让吴懿很是吃惊:“周博士,机会难得啊!可以继续研究了,您就不开心吗?”

周让只是侧头看了吴懿一眼,然后转过身,面对走廊透明的舱壁,淡淡地说道:“小懿,我看你才是有点兴奋过头了。”

“抱歉.......”

“道什么歉,反正我也要冬眠。”

好不容易稍稍平复了心情的吴懿,听闻周让满不在乎的语气,更加吃惊了。原本就压抑不住情绪,这下彻底宣泄了出来。顾不上失礼,吴懿大声问道:“难道您不参与研究?!”

“是的,我选择冬眠。”周让把目光投向舱外,远处的星光,熠熠生辉。“对不起,小懿,研究翘曲点和四维空间的重任,交给你们了。”

周让温柔地笑着,将手放在了调设置透明的舱壁上,动作很轻缓,像抚摸恋人的脸颊。这一场景莫名触动了吴懿心底柔软的一角,他从未见过这种状态的周让。他能清晰地感受到周让眼底温柔的悲伤像海浪一样朝他扑来,转瞬把他淹没。置身其中,能痛苦地呼吸,却又不至于窒息,叫人不知生死。于是,这份无法决绝的温柔,让悲伤显得更加悲伤了。

周让在全舰所有人心底一直是一个开朗随性、颇为自由的人,仿佛除了他所研究的物理勉强能吸引他的注意力,别的什么都不能羁绊他。他这突然的消沉,杀了吴懿一个措手不及。作为多年老友,开口却也讲不出一个字,这让吴懿感觉到非常无力。

“你这是什么表情?深刻悼念亡友周让先生?”周让收回手,又恢复了往日随性的笑容,“我只是觉得我向来研究材料与能源比较多,和基础理论这方面不太搭。虽然很可惜,但是参与也不过是徒添乱子,还是你们去吧。好了,小懿,算我求你了,你别这么愁眉苦脸的。我一想到你若持续二十年不冬眠,等我醒来我得叫你爷爷,我才发愁呢。”

吴懿扯了扯嘴角,没忍住,还是被逗笑了。

“您啊,又说这种话......”

躺在冬眠舱里,周让也依旧死性不改,在失去意识之前,还是不忘调笑他的老朋友:“吴爷爷,祝你早日抱得美人归,我好去抢婚啊。”

“好。”


在“青铜时代”号返航的前五年里,“蓝色空间”号上六名基础科学在完善基础理论的同时,交替研究翘曲点与四维空间。五年后,六名基础科学家们陆续整理完各自研究资料并汇总保存,也依次进入了冬眠状态。

这粒暂缓脚步的火种,在未收到“青铜时代”号传来的消息之前,每一个苏醒着的人的心情都是十分沉重的。人们对不确定的未来充满了迷茫,只能尽量用工作填满自己的时间。如置身于断头台下,斧子摇摇欲坠,却一直不肯落下。

直至疲劳也无法消除内心的恐惧,更多的人开始直面梦魇,思考起是给岁月以文明,还是给文明以岁月。

沉默最终被“青铜时代”号的舰长史耐德的最后的呼叫打破,星舰地球从此坚定了成长的选择。


“‘青铜时代’呼叫‘蓝色空间’!”

“‘青铜时代’呼叫‘蓝色空间’!”

“不要返航,这里不是家!”



-tbc-


哈 过渡章 主要是种点flag 收不收看情况

下一张就要杀水滴啦 朴义君怒领工资 哈哈~


评论(8)
热度(3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惊之 | Powered by LOFTER